《云南省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2-02-09

来源:云南省邮政管理局

【字号:

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云南省邮政管理局组织编制了《云南省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云南省邮政管理局、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规划》的出台背景

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十三五”期间,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行业规模、创新活力、服务能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增强。“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云南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时间节点。为推进云南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云南省情、邮政业发展和改革实际,科学编制云南省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加快建设邮政强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规划》的总体要求

《规划》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是规划的灵魂和根本遵循,具体来说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优化基础网络,提高城乡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邮政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协同发展水平。建设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邮政快递寄递网络。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基本原则体现规划价值取向,包括普惠公平、竞争有序,开放共享、集约高效,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安全为基、绿色发展四大基本原则。《规划》坚持目标导向,提出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基础网络完善高效、服务质效稳步提高、安全保障再上台阶、创新发展明显增强、绿色水平不断提升6项目标和14项指标。

三、关于《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空间布局,健全三级物流体系,提升末端能力,深化交邮融合,加快冷链建设。实施分拨体系优化与能力提升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上飞机上高铁”工程、智能快件箱“六进”工程。二是推进服务提质增效,提高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深化产业协同水平。实施邮政末端网络提升工程、“快递进厂”工程。三是推动数字邮政发展,提高行业数字化水平,鼓励科技创新发展。实施“1+16”邮政大数据中心工程,协同数字交通项目,建设“数字邮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四是推进安全邮政建设,健全行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推进“智能+”监管,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邮政工程(绿盾工程),推动州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推进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安全教育培训昆明基地建设。五是优化跨境开放能力,推进边境口岸枢纽建设,拓宽国际通道,提高通关效率,推动数据对接。实施跨境寄递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云南邮政国际处理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六是推进绿色邮政发展,治理邮政业环境污染,推广行业绿色运输,执行绿色法律规范。七是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行业职业资格体系,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实施邮政业人才培育工程。八是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推动《云南省邮政条例》修订。

四、关于《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的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策保障、争取资金支持、强化实施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发挥各级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充分争取相关部门对邮政业的配套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政策合力。三是争取资金支持,加快财权事权改革落地,争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的投入。四是强化实施管理,抓好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确保如期实现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为规划落地实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相关文件:云南省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http://yn.spb.gov.cn/ynsyzglj/c100065/c100066/202202/3a05388c07a24502b8177774197d317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