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邮政管理局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3-05-30

来源:

【字号:

各州、市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各主要快递企业云南总部: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邮政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实现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建设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有效衔接,省邮政管理局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了《云南省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实施方案,统筹资金渠道,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工程推进质量和实施效果。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2月21

(此件主动公开)


云南省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3-2025年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云南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和支持体系,促进省邮政快递业规模结构合理化、支持服务体系标准化、物流体系产业化,扩大优势行业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助力云南邮政快递业发展,促进快递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和收入增加,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巩固发展流通扩大消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二)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强省、人才强战略目标,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技能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人才规模不断壮大,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支持服务更加有效,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基本适应云南省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2025年,一批享受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劳动力职业技能能力提升显成效,一批骨干邮政快递企业成为高技能人才主要聚集地,一大批从业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我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增强技能人才发展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深入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应用“互联网+”“智能+”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培训方式变革创新广泛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职业操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和数字技能普及型培训等。强化对行业吸纳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技工院校根据市场资源配置开设邮政快递相关专业,支持和鼓励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及项目制培训。

(二)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结合实际将国家颁布职业技能标准的邮政快递业工种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对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和行业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 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实施意见云人社发202231号)文件精神,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培养5000元/年/生政策。通过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适合行业企业发展和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对符合条件的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培训,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范围的,可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

(三)坚持德技并行培育提升加强政治引领和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增强技能人才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提升技能人才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小蜜蜂”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全过程。推进邮政快递业核心价值理念与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等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培养德艺双馨、身心双健的高技能从业人员。加快推进从业人员信用建设,完善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监督和自律机制,积极营造良好诚信环境。

(四)推动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紧密结合邮政快递新业态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并鼓励将评价结果与技能人才使用、待遇挂钩;指导支持行业企业、社会评价组织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探索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考评机制。支持行业高技能人才参加行业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进一步加强行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不断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坚持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快递小哥职业技能、助力快递小哥走技能报国之路的有力抓手,坚持以赛代训引领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每两年举办一届全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搭建邮政快递行业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互相切磋技艺的平台。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行业竞赛活动和获奖选手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影响。加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竞赛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赛事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企业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

)推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行业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提升行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强化岗位“传帮带”。引导行业企业建立技术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强化工资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协商调整工作及培训时间,依法保障职工参训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激励保障政策,加大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力度。引导行业积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与全国邮政行业及我省各级评选表彰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参加全国和省级技术能手评选。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省级部门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鼓励行业企业依托共建学院、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共建实训基地、职工培训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专家(大师)工作室等,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统筹协调、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保障力度。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统筹发挥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结余资金等各类资金的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地方实际安排经费,对邮政快递业技能培训教材建设、职业培训包开发应用、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等基础性工作给予支持,对培训组织动员工作进行奖补。快递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三)营造良好氛围。级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继续办好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持续开展“五一”劳动节行业优秀人才走访宣传活动,大力挖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积极培树和宣传行业技能人才先进典型。通过多种载体渠道,充分展示新时代邮政快递人的风采,传播行业正能量、提升行业软实力,不断强化“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行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相关解读:云南省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