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深化警邮合作,打造一站式“互联网+交管+邮政”服务平台

日期:2023-05-18

来源:

【字号:

昆明局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探索、主动尝试,将交管业务和邮政营业网点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持续深化警邮合作,为广大城乡居民打造家门口一站式“互联网+交管+邮政”服务平台。项目自2016年启动至今,共建警邮合作网点119个,实现14个县(市)区全覆盖,提供车管、驾管、互联网、非机动车四大类共21项交警业务,累计服务群众531万人次。

近年来,昆明局积极鼓励和支持邮政企业紧密携手昆明交警,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便民利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邮政点多面广的渠道优势构建职能互补、资源共享的警邮便民服务平台。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警邮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建设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营业厅,在首批推出20个试点警邮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分分步、有序推进全市警邮便民服务点建设,确保合作项目快速推进、落地见效。二是鼓励技术创新,统筹指导邮政企业分阶段开发上线机动车号牌寄递管理系统等4个系统及预约排队微信小程序,引进自助体检机和自助受理机,建成业务按流水线方式作业的“警邮梦工厂”,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三是持续推进警邮双方不断拓宽合作内容,截止到20234市邮政分公司代办电动车落牌业务网点数量达42个,覆盖12个县(市)区,还对各电动车品牌共489家销售点开办线上受理落户登记业务,承担了全市电动车注册登记90%的业务量,累计办理电动车注册登记95.17万辆,大大缓解了公安车管部门窗口压力,也为广大非机动车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警邮合作业务向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最远辐射到东川拖布卡禄劝撒营盘、嵩明阿子营等地,其中拖布卡镇距县城70公里,在当地的邮政网点叠加警邮便民服务业务,彻底解决了村民办理车驾管服务极不便利的问题

下一步,昆明局将继续支持和引导邮政企业与时俱进拓展便民利民业务,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提高邮政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