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到临沧局调研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情况

日期:2022-06-24

来源:

【字号:

近日,临沧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群到市邮政管理局调研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情况,市交通运输局陪同调研。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就如何发挥火车站在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中“聚”的作用,汇报了铁路运输推“公转铁、散改集”过程中遇到的基础设施不完善、调运时限长时间成本高、二次搬运费用高、监管不畅等问题。建议找准产业点打造专用通道,立足基数低增长易的客观实际,争取省级对铁路货运的专项补贴资金能落地临沧,建成汇聚高效运营畅通的市级物流运输节点。

临沧局结合行业实际,从三个方面汇报了主要困难:一是市县区三级物流体系综合园区建设难,寄递企业入园难。经走访,邮政快递企业入驻临沧工业园区租金较高,企业无经济实力租赁使用融入园区,仍存在单打独斗未能形成行业合力的情况。二是三级物流体系畅通难。目前邮政快递建制村服务实现全覆盖,但仍存在乡村网点运营成本高、电商客运资源闲置、未能有效整合资源优化流通通道等问题。三是邮件快件跨境难。市辖区暂无持有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边三县暂无邮件快件正规流通渠道,跨境邮件快件存在“堵点难点”。

结合困难问题,临沧局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希望市级领导能组建工作专班研究解决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中的存在问题,强化高位指导,确保市县级物流园区建设规划高、推动实。二是建议持续深化部门协作,统筹各部门资源,拧成“一股绳”,拉动高原农特产品上行量促产业发展,形成高效畅通可持续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通道。三是建议将邮政快递园区建设融入市区县物流园区,实现同规划同落实,给予入驻邮政快递企业租金减免等政策扶持,通过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中的“补小钱”,实现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的“大收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群充分肯定交通、邮政立足部门推动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成效及下步规划建议,并指出小寄递服务大民生,加快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体系有助于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产业发展的主渠道作用,带动农村经济更快发展。各部门要聚焦协同配合拒绝“散打”,发挥合力攻坚克难,让临沧土地上的产业在健全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中更好发展,更加欣欣向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