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邮礼”续写援疆佳话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邮政报

1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收到由和田地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邮政管理局联合发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表示,新疆邮政大力推动帮扶机制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作用,加速推进了和田地区农副产品市场化销售渠道建设,为推进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说起这封感谢信,“新疆邮礼”项目的成功开发功不可没。今年邮政年货节期间,和田地区邮政分公司联合徽杭坚果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精选和田大枣、薄皮核桃、无花果干、明星杏仁等10款具有和田特色的农副产品进行组合,推出“新疆邮礼”“和田印象”等年货套餐。1月2日,首批1.2万份“新疆邮礼”年货礼包启程发往安徽。截至1月26日,“新疆邮礼”“和田印象”等年货套餐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新疆邮礼”如此大受欢迎,离不开一位邮政援疆干部的辛苦付出……

伍晓越,一名来自安徽邮政的援疆干部,2021年6月,从安徽省和县邮政分公司被选派至和田地区分公司,担任市场营销部经理。上任伊始,伍晓越便奔赴一线,展开调研,一边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一边思考地方产业与邮政的融合发展。在了解到当地特产和田大枣品质好、种植规模大的特点后,他走进百余户农家田园、深入20余家加工企业,与农户、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和田大枣深加工、精加工的市场前景,探讨利用邮政渠道拓展销路、推进产销对接的可能性。

在此后的半年时间,伍晓越四处奔波,跑市场、找销路,俨然成了和田大枣的邮政代言人。在邮乐平台的支持下,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和田大枣超过10万单,实现交易额320万元。

在得知集团公司准备组织邮政年货节的消息后,考虑到新疆特产在全国年货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和田地区分公司精选10种当地优质农副产品组合成干果大礼盒,并取名为“新疆邮礼”,作为年货节的主打商品。和田邮政从广告宣传页、产品包装袋、礼盒包装箱的设计,到合作厂家洽谈、产品质量监督、市场渠道对接,每个环节都将细节做到极致,以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款和田味道的年货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