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江苏省如东县发展交邮融合显成效

为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江苏省如东县发展交邮融合显成效

2023年05月2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大豫镇丁家店村,一辆农村公交准时抵达。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站内的经营者刘君田轻车熟路地取走公交车捎来的十多件包裹,依次摆放在店门口的快递货架上。

一件件快递包裹搭上城乡公交,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发快件;一包包有机大米、生态蔬菜,下单后第二天就发到周边城市乃至省城,让农产品销售顺畅无忧……这一切,得益于如东县以交邮合作为基础,统筹解决村民出行、物流配送、邮寄服务3个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了覆盖县城、乡镇、村落的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快递进村,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交邮“携手” 闯出新天地

如东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位于江苏省东部和南通市域东北部,是南通唯一一个县级市。此前,由于包裹量不足、运输成本高等各方面原因,快件基本不直接配送到建制村一级,村民需要到乡镇菜鸟驿站收寄快件,十分不便。如今,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寄递服务。

这一切还要从交邮合作说起。

为进一步加快快递进村进程,如东邮政管理局持续加强与交通、商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指导邮政企业加大与公交公司合作力度,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2021年9月,在如东局推动下,如东畅行公交公司和邮政分公司签订“交邮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汇聚放大优势合力,协同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县域交邮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如东县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先后完成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超2840公里,开通城镇公交、镇村公交49条,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公交。2021年,如东县启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整合交通、商务、邮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资源,联合印发了《如东县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发挥城乡客运覆盖面广、班次密、费用低等优势,依托公交班线,为寄递企业提供定点、定时、定车、定线的代运快件服务,推进公交班线与快递企业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构建县级中转、镇级分拨、村级配送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平均每件农村快递包裹可降低物流成本约四成。

一站多能 升级“邮”服务

“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村级站点建设。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积极指导寄递企业加强与政府沟通,综合利用现有的快递驿站、农村超市、农资服务点、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村级卫生室、理发店等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多站合一、一站多用等方式建设或改造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站,实现主要品牌快递建制村直投率达100%,同时让周边居民一站式享受收发快递、超市购物、便民缴费等服务。”如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如东县大豫镇兵房车站内的猫宁驿购,是一家集快递服务、农产品销售等服务为一体的农村寄递服务站。“老兵房就我这一家快递驿站,平均每天有约1500件快递,来取快递的人络绎不绝。”驿站负责人刘君田说,“快件寄递服务还有一项重要的作用是引流,店里的土鸡蛋、蔬菜瓜果等农特产品有了更多销售的机会,这让我每月有了更高的利润。”

助农致富 打造新引擎

如东县交邮合作的效应不断凸显,除了递送包裹,更是通过“互联网+”为乡村振兴赋能、探索快递进村发展新路。

如东县坚持数字兴农、电商惠农,推出“如意东方”区域公用品牌,将数字化便民服务向寄递服务站点延伸,推动千家万户农副产品进城销售,实现农副产品“一键到家”,带动如东乡村产业振兴。

“这里是1500公斤60袋大米,今天就要送到预定的地址。”如东县双甸镇星光居委会米仓内一派繁忙景象,如东快递产业园负责人孙茂正带领着村民们仔细核对大米的重量,忙碌装车。据了解,2022年以来,通过线下及抖音、淘宝等平台直播带货,如东县实现双甸大米、脆蜜梨、如东海鲜等农产品销售额达12583.4万元。

“快递进村能让村民享受互联网现代生活,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插上了‘云翅膀’。这对推动产业富民意义重大。”如东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指导力度,继续完善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的功能,将寄递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