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拓展功能 浙江南浔全面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效

数字赋能 拓展功能 浙江南浔全面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效

2023年05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最近快件多,大家加把劲按寄送地区分一分,再送到村里去。”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邮政分公司营业部,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件件快件包裹从邮车上被卸下,分拣、扫描后按不同的地区分类进入相应的分拣格口。负责各条邮路的投递员熟练地将已分类好的快件包裹装上车。这些快件包裹将通过密布的快递进村邮政网络,派送到村民的“家门口”。

小快递,大民生。1~4月,南浔区揽收快件1050万件、派送快件2064万件。数据背后是群众的日常所需,折射着南浔为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效付出的不懈努力。

进村快递搭上“共富班车”

“现在取快件真是又方便又贴心。我喜欢在网上购物,但是村里老人多,快件数量少,以前都得去镇上才能取件;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里,还有送达短信提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忘了取件。”在和孚镇复乐村,村民徐女士正凭借身份证和取件码领取自己的快件。

快递收寄末端从镇街延伸到村,老百姓不出村就能收寄快递,这得益于湖州市南浔区以试点带全局,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快递进村模式。

2年前,湖州市在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进程中,谋划推出“共富班车”机制,为共同富裕探路。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和未来农场5辆“班车”也同时发车。

快递活村班车上,湖州市南浔区在浙江省首创乡镇网点园区化集中管理模式,通过园区化集聚实现集中分拣、共配进村,推进农村智能柜全域覆盖。目前,南浔已建成162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同步配套安装1组智能快递柜,方便农村老百姓拿取快递,率先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目前,顺丰、圆通、中通、申通、极兔、德邦等品牌与邮政快递合作,这些快递全部都能送到全区各乡镇邮政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再由邮政快递送往各村,从而达到快递进村,方便农村居民网上购物和农产品寄递。”南浔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强化农村站点的造血功能,南浔局指导企业不断为站点加载更多便民服务。“站点不仅能寄收快递,还与区农合联、南浔银行、中国移动等合作,加载了金融、通信等便民服务。更特别的是,整齐排列的货架上,摆放着日用品、南浔知味、银行丰收驿站、邮政扶贫等各式产品,驿站兼具超市、电商平台等功能。”南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部分站点正在与叮咚买菜、橙心优选等平台洽谈。

数字赋能提升服务质量

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数字赋能成了南浔推进城乡寄递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最为显著的特点。

为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南浔局精准运用数字化手段寻求治理新路径,以农村快递100%通达为目标,开发“村易递在线”应用,联合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发“村邮助手”APP,打造“快件追踪”“通达地图”“企业画像”“协同智管”四大应用场景,推动农村寄递“管”出效率、“服”出便利。

利用数字化平台,南浔局实现与主要快递企业末端数据共享,通过“村邮助手”APP采集村级代收点、入村派送员、派送到村快件的全链路“人、点、件”数据。同时,“村邮助手”可自动定位核实快递员实时位置,有效强化了快递服务规范,切实解决了虚假进村、延时进村的现象。

“村邮助手”还会同步发送短信至收件人,短信后附评价链接,收件人可点击该链接对快递员服务态度、派件效率等进行评价。对逾期未领取的情况设置异常记录提醒,帮助收件人及时掌握快递动态。

进村快递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还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南浔快递企业派件时间平均缩短0.5天/件,农产品年均出村量20万件,其中“快递+红美人柑橘”成为南浔区首个业务量超10万件的寄递服务农产品项目,“快递+淡水鱼苗”年业务量超3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