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 全力保障畅通 苏州邮政快递业成支撑枇杷销售主力军

克服疫情影响 全力保障畅通 苏州邮政快递业成支撑枇杷销售主力军

2022年06月2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生鲜水果顺利出村进城?在江苏省苏州市多部门的全力保障下,畅通的寄递网络成为支撑娇嫩枇杷“走出去”的主渠道。今年枇杷季,苏州地区枇杷快递业务量已突破180万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由于前段时间苏州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水果收购商进村收寄存在困难,导致枇杷这一时令果品今年更加依赖线上销售。枇杷不耐储运、非常娇嫩、保鲜期短,极为考验快递服务能力。苏州市邮政管理局会同市防疫指挥部、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以及东山镇政府,现场调研枇杷产销情况,倾听果农诉求,协商提出帮扶措施,并第一时间与邮政、顺丰等企业沟通,指导企业提前调配人力、车辆、场地等运力资源,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农户寄递需求。同时,苏州局专门派出调研组,前往邮政、顺丰东山收寄点及果农家中,深入了解枇杷寄递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是我国枇杷种植传统四大产区之一,常年枇杷栽培面积达3万亩以上。距离东山镇100多公里的上海是东山枇杷的重要流向地。为了打通卡点堵点,苏州局为寄递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做好车辆、人员闭环管理的基础上,发放“东山至上海枇杷专线”车辆通行证42张。在苏州局协调下,邮政精准对接上海地区平台、社区团购负责人,与本地农户、合作社联系合作,制定“物流+整车冷链”运输方案,满足购销两端需求。顺丰采取整车直发、拼单直送、5箱一单等模式,安排专人接驳,满足上海方向寄递需求。由于疫情管控原因,东山电商产业园内的枇杷中转场暂停使用,苏州局协调东山镇提前为顺丰提供了一处枇杷转运临时中转场。此外,顺丰还在吴中区越溪街道增设了1个临时中转场,为枇杷快件快速出港提供保障。

东山镇双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玉宇介绍,双湾村是著名的白沙枇杷产地,枇杷种植规模高达7500亩,年产枇杷约2300吨,2021年该村户均销售枇杷收入5万元。苏州市邮政分公司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迅速进村设点,争分夺秒保障枇杷尽快发货。苏州新区邮政寄递事业部营销团队负责人李雨昕表示,他们团队大半个月都冲锋在枇杷寄递一线,宣传邮政惠农政策和生鲜寄递服务的同时,还主动为农户装箱打包、协助农户手机下单,还有党员顶着烈日上山搬运枇杷,开私家车走街串巷运输枇杷。

“顺丰在全镇设置了40个收件点,枇杷开采高峰期最多设点80个。”顺丰速运东山镇营业点负责人孙亮介绍,顺丰还调配了140辆内部转运车、260辆外发车全力服务果农,开辟了26条专线,减少中转环节,直接从东山镇发往无锡、南京、杭州等地机场。针对客户批量寄递要求,推出“生鲜寄递经济圈”和“同城直达”两种快递模式。高峰期全镇的枇杷快件一天就达到6万件,其中九成快件做到今发明至、24小时内送达。

果农的心情也随着快递的畅通日益开朗。东山镇新潦村全村1326户村民,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坳湖畔种植枇杷,目前共种植枇杷2318亩,最多的一户有20亩,仅枇杷销售一项,村里的户均收入每年就达3.5万元。“本来还担心枇杷寄不出去,没想到快递网点就在家门口。我们这里很多人家一年的收获就指着枇杷了。疫情防控期间,游客少了,只能靠电商快递了。家里老人之前一直念叨,如果快递也发不出去,这么多枇杷到时候怎么办?”新潦村村民郑先生说。不少果农都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甜蜜的烦恼”:“收购价格一天天上涨,自己家的枇杷都来不及采摘了。”

东山镇一家老牌合作社工作人员表示,往年枇杷线上销售仅占10%左右,今年线上渠道订单占70%左右,“主要是因为寄递畅通”。枇杷上市初期受疫情影响,白玉枇杷统货价格在每公斤30~3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超30%。随着疫情持续稳定向好,快递服务越来越畅通,枇杷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订单供不应求,5月底统货价格上涨到每公斤60元左右。

苏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山镇还为快递小哥设立了单独的核酸检测点,做到每日一检。所有枇杷快件在网点、中转场都分别经过人工、机器消杀,所有进出中转场的运输车辆均实行闭环管理,司机不下车。“正是多部门的全力支撑、寄递企业的主动担当,才使疫情下枇杷寄递安全畅通,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