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印发实施方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客货邮”融合发展获支持

赣州印发实施方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客货邮”融合发展获支持

2023年06月06日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赣州市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客货邮”融合发展获支持。

《方案》提出,要聚焦建设赣州革命老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广泛、深度通达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

《方案》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客货邮”发展。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与邮政、供销、文旅、商务等部门协同机制,统筹各类资源,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实现站场、线路、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探索和推广安远模式,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利用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畅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以点带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客货邮”融合发展。二是要大力支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积极统筹资金支持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节点建设,鼓励对企业自主建设的物流设施节点,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鼓励探索“政府建设、企业运营”模式,由政府出资建设基础设施、产权归政府,企业采取有偿或无偿形式取得经营使用权,多元化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

赣州市邮政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全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力度,实现“客货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更好支撑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